Sunday, December 25, 2016

2016 揭穿自由市場假面的一年。


2016是充滿失望以及悲傷的一年。今年我們歷經了不斷的恐攻挑戰歐洲對自由人權的底限,也經歷了英國脫離歐盟,以及美國選出川普這樣歷史性的重大政治環境轉折。這樣的轉折將對歷史的進程產生決定性的影響,許多人將這兩個事件看成西方自由價值的失守,或是恐怖主義以及威權主義對抗民主陣營的勝利。2016 年也可以說是充滿意外以及錯愕的一年。主流媒體對英國脫歐公投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的篤定預測,襯托出依賴主流媒體形成輿論的我們才是脫離現實的非主流。以往看似穩固一致的核心價值觀在英美的兩個投票中現出原形。原來意識形態的分裂已到達可以撕裂社會認同的程度。一群過去沈默的多數在這次選舉中獲得勝利。或許是該我們閉嘴檢討的時候了。自以爲是多數的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若要我定義2016年,我會說是揭穿自由市場假面的一年,以及揭穿社群網路影響力的一年。其實根究今年所有意外以及錯愕的最大公約數,就是對放任自由市場剝削勞工的建制派的反抗。因為至金融海嘯以來,M型化更嚴重了。這波浪潮的受壓迫者就是在社會M型化下消失的中產階級。在M型化底端的所謂的消失的中產階級應該是景氣復甦的受益者,但是多數人不但沒有受惠,反而受到自由市場資金勞工的自由移動而面對來自全世界的競爭。而身為金融海嘯罪魁禍手的財閥們,則隨著全球景氣復甦迅速累積資產,並且依然佔據著財富金字塔頂端。承諾要改革的自由派並未大刀闊斧解決國家財富分配問題的沉痾,百分之一的富人們還是繼續死性不改,以各種不公平的手段避稅,但是人民束手無策。

以道德掛帥的自由貿易主義在全球呼風喚雨,房地產等生活必需品成為炒作商品。自由主義除了放任意義下的自由,自由伴隨而來的道德義務卻完全不被重視。跨國企業迅速擴大,資產家財富翻倍。但是以勞力賺錢的多數人卻未被企業保護,隨時面臨不適任汰除的財富狀況危機。極化的經濟階級強烈對比出為道德承諾做出犧牲的是脆弱,貧困的多數人,而獲益的卻是逃避道德責任的富人。自詡為自由主義的建制派因而無法在下屆選舉中取得人民的信任,因為人民已經看穿其虛偽的道德大旗,裡子裡與公然擁護富人的保守派並無二致。輪替太久而腐化趨同的兩黨就是所謂的建制。獨立參選人的出線,表示選民已經厭倦建制。

或許西方陣營的意識形態還未極化到無法彌合,但是我們是該檢討自由主義的道德律是否被所有人共同遵守。我們不能一邊高唱自由主義,卻一邊讓守規矩的人受害。要檢討的不是自由主義,而是這面大旗是否淪為富人合理化財富分配不均的工具,而為何受害的多數人必須為虛偽不義的政策付出代價。我們看著大企業們高來高去,大談雲端,人工智能,以及工業4.0,但是我們真正在乎的是我們會不會再下一波的浪潮中失業。年薪百萬以及三十歲退休的夢想離多數人已經十分遙遠,買不起都會區的房子以及無力傳宗接代才是多數人的現實。高唱自由主義的國家若未能提供人民更好的經濟條件,如何期待威權國家效法西方價值?

我對未來一年走向的看法是中立的,自由主義將持續與權威主義以及恐怖主義拉鋸,明年與今年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歐盟將弱化。德國在西方的影響力會強化。西方自由主義聯盟的瓦解也給的東方的強權更好的機會去競逐道德話語權。中國以及俄國將在明年有更大的影響力。印度將成為下一個民主制度的希望。若是印度能夠崛起,民主制度可能能與威權制度繼續抗衡,若是印度不能複製東亞民主國家的經濟奇蹟,西方的霸權地位將受到嚴重挑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